若干年后,我也成了高木直子

下班回家,路过便利店的时候,顺手买了瓶啤酒,店员不咸不淡的招呼我,“黑啤买一送一,进口的。”我回答说,不爱喝。

从什么时候开始这变成了一种日常,顺手买杯啤酒,不再是大学那会的少年不识愁滋味,也从不是酒糟鼻头的悸动,更何况,一瓶啤酒能慰藉什么样渴望呢。

就和一个人去看电影一样,突然想,所以去做了。

其实我压根不懂啤酒之间的区别,我只是随口那么一说,谁知道呢,单纯想买瓶啤酒,您就放过我吧。

我想起大一时看的高木直子的小书,我已经记不清那上面写了些什么,大概的内容,图案,想起来,高木直子她所有的绘本都如出一辙,一个有点矮的女人,她怎样一个人过得日子,以及一些去日本各地普通的吃喝游玩的经历。

几套绘本的内容大多都是这样,这位比较矮的日本女性是怎样开心又有点艰难的过着一个人的日子,又怎样以非常大众化的方式,游览观光一些在日本人眼里大概如泰山九华这样的景点,小书里表达内容不见得多么高级,插科打诨的笑点也并非多高明,但那会特别拮据(现在也拮据)的我一口气买下了亚马逊上的全套,给看完了。

我大概是觉得这样记录自己的生活是件特别有意思的事,至少那会在我的周遭从未有人这样去磨叽自己五年来是如果过得,刻薄的想这大概是为了赚读者的钱才一本本这样如数家珍,但宽慰的想,这个远在大洋彼岸的日本女人,其实十足的有趣——毕竟,在二十岁出头的时候,我们大多在抱怨自己生活的平庸,而她却在记录这平庸且普通的生活。

而转眼毕业,参加工作,看看自己,我也对着一瓶顺手买回来的啤酒絮絮叨叨。某天同事老铁请吃火锅,看见一碗在广州才见过的鱼皮,我兴奋了半天,拍照,要不因为加了太多上级和前辈,怕露出年轻不稳重的马脚,我甚至想发朋友圈:

“你瞧,凉拌鱼皮哎!”



 
评论

© streai | Powered by LOFTER